无障碍浏览网站支持IPv6 登录 | 注册

稷山县概况

时间:2023-08-10           字体大小:【   中  小 】

  稷山,地处山西省西南部,运城市北端,北依吕梁山,南接峨嵋岭,汾河自东向西穿境而过,境内流长41.4千米。国土面积686.4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7万亩,人口31.6万。稷山春秋属晋、战国属魏,北魏太和十一年(487年)置高凉县,隋开皇十八年(598年)改为稷山县,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

  稷山是华夏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华农耕始祖后稷曾在此树艺五谷、教民稼穑,开启了华夏农耕文明的先河。境内文物古迹星罗棋布,拥有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5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稷山钟灵毓秀、人才辈出,中唐名将裴耀卿、元初名臣姚天福、清代探花王文在、近代国学大师姚奠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滨等名人各领风骚、光耀史册,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稷山区位优势明显,同属于关中平原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距离太原、西安、郑州均不超过350公里,是华北、西北、中原三地交往的枢纽,境内侯西铁路、京昆高速、荷宝高速、呼北高速穿境而过。108国道、233省道纵横交错,距离高铁站、机场1个小时左右车程,形成了立体化的格局。县城与各乡镇之间形成了15分钟交通圈。

  稷山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光照充足、四季分明,地处汾河下游冲积平原,地势平坦、土壤肥沃,为农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稷山是全国最大的板枣生产基地和华北地区最大的蛋鸡规模化养殖基地,板枣栽植面积15.3万亩,蛋鸡存栏1650万只。拥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板枣公园、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汾河国家湿地公园等国字号品牌。现有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培育出“稷山板枣”“稷山鸡蛋”“稷山麻花”“稷山饼子”四大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稷山板枣位列中国十大名枣之首,先后荣获全国农博会、林博会、食博会金奖,列入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名录。鸡蛋、板枣、葡萄、菌菇等产品走出国门,远销海外。

  稷山依托资源富集的吕梁山脉,是山西南部重要的现代煤焦化冶产业基地。以精细化工、合金材料、彩印包装、煤基材料、超硬材料等为主导产业,拥有国家级工业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多个优势平台。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2家,中小板上市企业1家。东方资源、永东化工、铭福钢铁位列山西民企百强。

  面向“十四五”,稷山县委、县政府提出了打造“六个基地一座名城”(国家优质板枣产业基地、国家现代蛋鸡产业基地、省级新型煤基合金材料产业基地、区域包装产业基地、区域超硬材料产业基地、区域医疗健康产业基地、稷王文化名城)的目标定位,明确了实施创新驱动、工业强县、乡村振兴、文旅融合、新型城镇化、改革开放、绿色发展、社会保障“八大战略”,全方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县上下政通人和、风清气正,引商、亲商、重商、安商、富商的氛围日益浓厚,新时代的稷山正以开放的胸襟诚邀八方宾朋,共谋发展,共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