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网站支持IPv6 登录 | 注册

翟店镇

时间:2023-03-06           字体大小:【   中  小 】

  一、概况

  翟店镇古称石龙镇,全镇共有16个行政村,4.1万口人,总面积5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67万亩,镇建成区面积6平方公里,镇区人口2.5万人,民营企业近200家。翟店镇是一个以印刷包装、生物发电、医药化工、商贸物流四大支柱产业为主的工贸型城镇。先后被授予全国重点镇、国家级特色小镇、国家卫生乡镇、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安全示范区、山西省百强示范镇等荣誉称号。2020年、2021年,翟店镇党委被山西省委组织部先后授予“2019年度标杆乡镇党委”、“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自古以来翟店就是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的商贸重镇,素有“小天津”、“旱码头”之美誉。境内交通便利,物产丰富,省道台运线穿境而过,县道清通路、西环路纵横交错。土特产饼子、麻花名扬三晋,红枣、苹果、葡萄、油桃等干鲜果类远销省外,是稷山县重要的商品集散地。

  全镇东部以印刷包装产业为主,西部以种植水果为主,南部以药材种植加工为主,中部以养殖业为主。其中,东小翟、西小翟、翟东、翟西、南翟、太郝、工业园区以印刷包装企业为主。寺庄、北小宁、西小宁、西位、太宁、宁南以发展苹果为主,南小宁以发展珍珠枣油桃、黄桃为主,东位以种植克伦生葡萄为主,东大有以杏+旅游发展为主。峨嵋、宝泉、古路岔以发展双季槐为主,南吴坡以种植大棚香菇为主。西位、南梁、宝泉、仁和以养殖业为主。南部峨嵋以种植黄芩、柴胡、板蓝等中药材为主。

  近年来,翟店镇秉承“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农则农、宜游则游”的发展思路,坚持以建设“四镇两地一中心”为目标,建设“两强一美”新翟店为总抓,在打造中西部地区印刷包装文化产业基地镇的基础上,通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增加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条,不断增强发展后劲,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蹚出一条“村有产业依托,户有致富渠道”的新路子,开创了经济发展稳步向好、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发展局面。

  二、服务电话:599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