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网站支持IPv6 登录 | 注册

稷峰镇

时间:2023-03-06           字体大小:【   中  小 】

一、概况    

      全镇东西长28公里,南北宽5.2公里,总面积151平方公里,拥有44个行政村,10.8万口人,现有耕地面积13.8万亩,是运城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乡镇。    

      交通条件便利:侯西铁路和108国道、209省道、运稷一级路以及侯禹高速公路都纵横贯穿稷峰镇全境。    

      人文历史悠久:3000多年前,就已设村建镇,由此,自隋皇十八年在此设置稷山县治,至今1400多年县名未改。晋文公狩猎于“清源”,战国名将廉颇屯兵于廉城,吴起驻守于吴城,史实都发生在稷峰镇。

      稷峰镇历史名人多若繁星,各呈风采。如唐代名相裴耀卿(东街村)、宋代金名将解元(下柏村)、金代词坛“二妙”段克己、段成己(平陇村)、元代铁面御史姚天福(南阳村)、清代断案如神的知府王炳坛(东街村)、万里寻弟的义民吴绍先(吴城村)、抗战时期书法家苏光华(管村)、当代国学大师姚奠中(南阳村)、蒲剧名丑吴永胜(吴城村)等等。    

优势产业壮大:盛产闻名中外的稷山板枣和优质葡萄,全镇目前已栽植板枣8万亩,葡萄1万亩,并已形成“十村万亩”城郊型万亩优质红枣观光区,成为全省最大的板枣生产基地、全县最大的禽蛋生产基地、全市最大的灯笼销售中心、华北地区最大的葡萄生产销售基地。有华北第一葡萄生产专业村——荆平村,全县最早的板枣生产示范村姚村和陶粱村,全市最大的灯笼制作村杨赵村,全县最大的蔬菜生产专业村下费村。    

      民营企业崛起:炼焦、造纸、纺织、化工、铝制品、金刚石、蜜枣加工、葡萄贮藏、交通运输等十大支柱产业。    

      集镇功能完善:全镇早已实现村村通公路,巷道硬化率达97%。以惠农便民为目的“七个全覆盖”工程进展顺利,县城城郊“五街三村”城镇化建设步伐大大加快,全镇44个村结合新农村建设工作而开展的小广场建设、小巷道路硬化和小环境改造等“三小”配套工程全部完成。有新农村试点村2个:南阳和桐下;新农村推进村13个:马村、马家巷、小杜村、贾峪村、东北街村、东渠村、下柏村、原家庄村、杨赵村、上柏村、加庄村、上廉村、姚村。通讯、移动增容联网上档升级。有线电视覆盖率达98%。天然气、供排水和垃圾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城乡街道全部实现绿化、亮化和美化。各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日臻规范,市场、医院及其他公共服务设施分布合理。    

      旅游资源丰富:境内名胜古迹众多,全镇44个行政村,仅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就有64处,占到全县文保名录的三分之一。其中最负盛名的是国家文保单位、以木刻、石雕和琉璃而称“古建三绝”的稷王庙,国家文保单位、以唐代壁画而著称于世的青龙寺,国家文保单位、以13座砖质仿木构建筑的地下墓群—宋金墓,省级文保单位、天下第一土雕大佛所在地大佛寺,以及南阳村法王庙,小杜村杜陵书院遗址等。    

二、  服务电话:5529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