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本网站支持IPv6 登录 | 注册

清河镇

时间:2023-03-06           字体大小:【   中  小 】

一、概况

    全镇辖16个行政村,3.2万人口,镇域面积70.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7万亩,是传统的农业大镇,也是新兴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先进乡镇。
    交通便利:东接新绛县,南依稷王山与闻喜县相连,北临汾河与县城隔河相望,运稷一级路、闻合高速以及县际公路闻苍线穿境而过,稷山火车站举目可及。
    农业调产:以“南药北果中养殖”为总体布局,以苹果、桃、药材为主导,特色明显,间以葡萄、梨、杏、蔬菜等。目前水果面积达到3.4万亩,药材8000余亩,猪、羊10000余头,养鸡存栏70余万只。初步形成了南部药材养殖基地、北部水果蔬菜基地、东部金刚石刀具生产基地和以水果、药材、养殖三大优势主导产业。农业调产人均收入达3000余元。
    新农村建设:以吴壁、南辛庄、秦家庄、晋村、马家庄、刘村、北辛庄等7个村为示范村和重点推进村。栽培各类苗木8万余株,有力地提升了新农村的生诚建设水平;水泥硬化巷道10.6千米,建成文化活动中心7个,安装健身器材130余套,新建成了6个村级活动场所,建成了8个便民超市。引导群众修建沼气池730余个,利用率达90%以上。
    人文历史:可追溯到春秋时代。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阳城走兽”独具魅力,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安福高台花鼓”亮相奥运开幕式、荣登春晚,蜚声海内外。清河烟火、七级花鼓、上费锣鼓享誉方圆。清河又是革命老区,是新军212旅的摇篮,先后涌现出了100多名英烈和勇士。抗战时期,朱德、彭德怀、左权、任弼时等,曾率军途经清河北上抗日。
    民营企业:新建的朝阳工业园区,已有蓝天包装、田园绿农贸有限公司、茂鑫衬布、宏达蜜饯等企业入驻。晋龙集团晋华现代化养鸡场落户北阳城,成为全镇乃至全县、全市养殖企业的排头兵。
    金刚石刀具产业:现有个体加工企业300多个,从业人员达到6000余人,产品远销全国20多个省市。
    地热资源:水温高达48℃以上,水中富含多种微量元素,矿化度为0.79—4.6克/升,是洗浴、疗养、娱乐、休闲的理想资源。山西稷王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落户于此,正是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热资源研发利用。

二、服务电话5799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