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网站支持IPv6 登录 | 注册

稷山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2-15           字体大小:【   中  小 】

信息索引号 1114102301289005557/2019-00034 发布时间 2019-02-15
发布机构 文号

  本报告根据《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及2018年度各乡镇政府和县直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由县人民政府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重点工作、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和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8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之止。

  一、概述   

  2018年稷山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采取措施,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1、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

     2、加强业务培训。重视和加强业务培训,全年共举办.政务公开培训2次,累计参加培训人数达364人次,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形式   

  2018年,稷山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台、稷山新闻、信息公开专栏、其他便民查阅场所等方式和途径,积极广泛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中,稷山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   

  (二)公开的主要内容   

  稷山政府信息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22类各种文件信息,即:(1)政府机构职能;(2)法规文件;(3)国民经济管理;(4)财政、金融、审计;(5)工业、商贸、交通运输;(6)农业、林业、水利;(7)国土资源、能源;(8)城乡建设、环境保护;(9)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10)文物旅游;(11)劳动、人事、监察;(12)科技、教育;(13)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14)卫生、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15)公安、司法、安全;(16)应急管理;(17)政府采购;(18)民政、扶贫、救灾;(19)民族、宗教;(20)外事侨务工作;(21)招商引资工作;(22)其他。   

  (三)公开的数量   

  2018年,我们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5899条,其中概况类信息311条,政务动态信息5279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309条。制发规范性文件181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一)通过电视、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全面开展政府政策宣传报道,民生议题实现了“应解读、尽解读”。建立健全政府统筹协调机制,做到了各部门各单位具体负责的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及政策解读及时公开。

  (二)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及时了解各方关切,对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社会关注等热点、突发事件,持续发布事实真相、事态进展、处置结果等,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件时得到及时有效回应。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重点推进“放管服”政策落实情况的公开,围绕精简事项、投资改革、规范管理、政务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二)深入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政府信息公开。县政府门户网站已设置“重大项目”专栏,对2018年县政府规划、新建、续建的重点项目信息进行了及时公开,共计76项。

  (三)深入推进公共资源配置政府信息公开。我县2018年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国土资源、产权交易等信息进行及时公开,共计440条。

  (四)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利用报刊、互联网、电子屏及宣传栏等宣传平台,对就业创业重大政策实行联动发布。结合市、县就业、创业政策,采取多种形式加大了对乡镇、用人单位特别是失业人员的政策培训。

  (五)推进教育信息公开。公开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信息,义务教育划片工作程序、内容、结果,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等。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们收到书面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件,并按时予以答复。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未产生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支出的费用。   

  六、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我们受理网民对政府网站找错5起,都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同时,积极接受市民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咨询、投诉、建议等。

  七、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我们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5起,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3起,被依法纠错2起。发生4件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3起,被依法纠错1起。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虽然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群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为: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度还不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全面性、规范性建设做得还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不够高,制度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还较短缺,专业知识水平还不强。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转变观念,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为中心,积极做好政府的信息公开工作。

  2、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不断抓好重点部门、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保证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3、进一步探索畅通多种渠道,不断听取百姓呼声,切实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积极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