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网站支持IPv6 登录 | 注册

山西稷山汾河国家湿地公园简介

时间:2023-08-10           字体大小:【   中  小 】

  山西稷山汾河国家湿地公园自201412月经原国家林业局批准成立试点公园,自建设以来,县委、县政府便高度重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始终坚持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致力于将湿地公园规划建设为集生态保育、恢复重建、科普宣教、合理利用、管理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游乐公园。2020103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组织专家进行现场验收,1225日,山西稷山汾河国家湿地公园荣获“国家级湿地公园”称号,随着该湿地公园的建设,湿地环境得到了有效的改善和保护,近百种鸟类在此现身,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其中有被列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有黑鹳和黄嘴白鹭2种。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有7种,比如鸳鸯、短耳鸮、大天鹅、白琵鹭等;山西省重点保护动物有8种,苍鹭、池鹭、金眶鸻等。除此之外,还有白鹭、绿头鸭、黑翅长脚鹬等鸟也在稷山安家落户,这充分说明由于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和县林业部门对生态环境的高度重视和湿地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以及人们生态环境意识的不断提高,湿地公园的建设和生态环境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和有效的改善。

  2019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提出,要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稷山汾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汾河入黄前的重要地段,占据极其重要的地理位置,园区内的湿地生态系统发育良好,生物多样性丰富,因此它的保护和修复对整个山西水资源和湿地资源的保护也能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稷山县位于山西省的西南部,处于汾河的下游地段,周边与新绛、河津、万荣、闻喜接壤。湿地公园位于县城中部,园区内的汾河自东向西横贯县境,其南北两侧的边界在县城段是汾河南北两岸大堤,在县城段外是河道主河槽两侧河岸,包括河道两岸的护堤林。湿地公园的面积共计718.23公顷,其中湿地面积608.14公顷,湿地占比高达84.67%

  湿地公园按照总体规划,划分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以及管理服务区5个功能区,其中湿地保育区占比最大,高达70.83%,这也是我们湿地公园的核心和生态基质所在。

  园区内共有种子植物51161271种,其中湿生和水生植物占优势,是湿地植被建种群和优势种的主要成分,另外有重要经济价值的罗布麻在园区内也有自然分布。

  湿地公园所在地区野生动物种类繁多,现存的脊椎动物共有22 46 76 种,其中绝大多数都是陆栖脊椎动物,而在这之中,鸟类是最为重要的一种资源。作为我国候鸟迁徙中部路线的必经之路,稷山汾河国家湿地公园有着丰富的鸟类资源,据园区日常监测数据以及有关的研究资料显示,湿地公园分布的鸟类共计143561种,其中被列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有1种,也就是黑鹳,属于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有6种,比如大天鹅、白琵鹭等;山西省重点保护动物有8种,苍鹭、池鹭、金眶鸻等。除此之外,白鹭、绿头鸭、黑翅长脚鹬等也是在公园经常能看见的鸟类。

  湿地公园的水资源也蕴藏丰富。汾河多年平均流量为45.5立方米/秒,汛期最大流量可达3320立方米/秒,最大年径流量在33.56亿立方米。

  稷山风光绮丽,钟灵毓秀。湿地公园及其周边区域还有着独特的景观资源和文化资源,自然与文化相互交融,具有很高的保护和观赏价值。

  稷山汾河国家湿地公园内的湿地共划分为永久性河流、洪泛平原湿地、草本沼泽三个湿地类型,其中大部分为洪泛平原湿地。

  汾河稷山段河道蜿蜒曲折,河岸浑然天成,湿地公园内的汾河水道百转千回,较大的水道弯曲回转就有 23 处,数十千米长的河道两岸是大面积的耕地。河流、河岸、河滩、耕地,共同构成了独特的水域景观和地文景观。

  稷山县历史悠久,是华夏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传统的稷王文化以及特色鲜明、气息浓郁的风土人情,都是稷山宝贵的非物质文化财富。

  我们的湿地资源、湿地文化以及生态景观都具有很强的独特性,具备了打造一个集保护保育、修复恢复、科研监测、宣教展示、游憩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公园的多种禀赋。

  稷山汾河国家湿地公园秉承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东风和生态文明的理念,践行着总书记“让汾河的水质好起来,水量丰起来,风光美起来”讲话精神,正一步步茁壮成长起来,已经达到5个方面的提升,即:原生植被得到恢复、自然生态得到恢复、动物种类得到扩大、汾河景观得到凸显、公园功能得到发挥。徜徉在稷山汾河湿地,人们享受到的是:蒲苇植物茂密,百种水鸟和鸣,荷花争奇斗艳,杨柳岸边合围。

  总的来说,湿地公园的建设水平基本符合总体规划的建设内容,基础设施建设风格与河流、湿地以及稷山历史文化相协调,地域特色显著,湿地公园的建设,大大提高了市民对湿地的认知度,关注湿地、保护环境的意识不断增强。湿地公园在保护恢复、科普宣教、功能展示、湿地体验等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而且在保护、传承湿地生态文化的同时,也全面促进了稷山的绿色发展。湿地公园已经成为我们稷山一个重要的科普宣教场所和一张城市新名片。

  山西稷山汾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内涵,创新了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科学模式,彰显了绿化彩化财化的科学形象,闯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谱写了一曲汾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稷山新篇章。

稷山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稷山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