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网站支持IPv6 登录 | 注册

山西稷山国家板枣公园简介

时间:2023-08-10           字体大小:【   中  小 】

  2017年1月24日,原国家林业局发出林场发【2017】8号文件,批准在稷山建立国家板枣公园。稷山国家板枣公园位于山西省稷山县稷峰镇,地处晋南根祖文化森林旅游区,这是山西省唯一的国家林木(花卉)专类公园。公园总面积1056.69公顷,板枣栽培面积974.58公顷,板枣林覆盖率高达92.23%。园内保存着千年左右树龄的古稀枣树1万7千余株,是全国唯一的“万株千年”板枣古稀树群;分布有5百年左右树龄枣树约5万多株,是中国最古老、最名贵的板枣园区。目前园内主要景点有

  一、国家板枣公园入口(位于铁路桥洞)铁路桥洞上方,是“国家板枣公园”一行醒目大字,下面两边右侧是一棵千年古枣树造型,左侧是一组稷王山山石造型。成熟的板枣,硕果满枝,犹如点点繁星、串串玛瑙,格外引人入胜,这组景观形象地概括了稷山的鲜明特征,就是后稷故里,板枣之乡。

  二、大型浮雕《枣林赞歌》(位于加庄村西原六谷园里)国家板枣公园入口处标志工程建设,是大型墙体浮雕。由山西省雕塑家协会主持,制作安装了大型浮雕《枣村赞歌》,该浮雕作品长45米,高9米,直观形象地展示了稷山板枣的悠久历史、厚重文化以及板枣传统生产方式。这个景观的设立,实现了从入口处到秋霞楼的点线连接,拉大了板枣公园旅游路线框架,成为国家板枣公园一个标志性建筑。

  三、百枣岭(位于公园入口处加庄村北沟岭)这里精心栽培包括板枣驯化改良前的本地晋枣以及全国各地枣树,以琳琅满目、风姿各异、品味不同的红枣大观园,呈现在游客面前。

  四、春秋园(位于公园入口加庄地界)这里的枣树老中青各个年龄段相济共生,林密枣甜。置身其中,仿佛游走在历史长廊,一览人间春秋大书。

  五、唐枣园(位于陶梁村东,核心景区入口)这里的千年古枣树连片成林,摇曳多姿,里设石铺通道、石桌、石凳,供人游赏憩息,尽情领略与大唐盛世同庚比肩的枣园沧桑。   

  六、贡枣园(位于唐枣园正北对面)稷山板枣最早在三国曹魏时代,被魏文帝曹丕指定为“御枣”,元朝时又被元世祖忽必烈列为贡枣,至明代将稷山板枣列为贡枣形成定例。“贡枣园”即是明代稷山王指定的贡树、贡户所在。现今这里依然古树茂盛,结枣繁多,全国各地不少游客在这里认领古树,挂牌标志。

  七、秋霞林(位于唐枣园以西)时代崇祯年间,韩城举人薛一印担任稷山知县。他广察县情民风,关心百姓疾苦,尤其对发展板枣栽培十分重视,并写下那首脍炙人口的“万树秋霞”。为纪念薛一印的政绩,后人便将他当年游园吟诗的地方命名为“秋霞楼”。

  八、开杆园(位于唐枣园以西、秋霞林一侧)明代,朝廷一连封了八代凡216年的朱姓稷山王,专司监督押运稷山板枣入贡晋京,并年年主持枣园开杆祭天仪式。这里的开杆园,即为当年场景,古风再现,令人神往。

  九、清风园(位于唐枣园以北)清道光年间,陶梁村贤士李亢宗,听说一村民好赌成性,将自家枣园典给他人。他便慷慨出资,帮该村民赎回枣园,并与村民共议乡规民约,立碑戒赌,村风一新。后人感念李亢宗高风正气,故将他当年出资赎回的这片枣园称为“清风园”。

  十、中斯友好园(位于板枣博物馆以北)2016年,经北京灵光寺住持常藏大师引荐,斯里兰卡共和国驻华大使带领本国佛教高僧代表团专访稷山板枣园,建立了中斯友好板枣园,并立碑纪念。

  十一、“三北”纪念园(位于中斯友好园西南)2017年,全国“三北”工作会议期间,各地代表对稷山枣园生态林和经济林综合发展的经验十分赞赏,专程参观,并开辟三北纪念园。

  十二、十国大使纪念园(位于三北纪念园旁边)2017年,日本、德国等十国驻华大使、公使们,慕名来到稷山板枣园观光品枣,留下深刻印象,为此,建立了“十国大使纪念园”。

  十三、“时空隧道”(位于板枣博物馆以西千年古树保护区过道)稷山国家板枣公园的8万亩枣林中,至今犹有千年以上树龄的老枣树1万多株,铺天盖地一望无际,原始自然,生态天成。穿行在枣林小道上,远眺近望,可谓一树一景,步移景变,让人如进时空隧道,穿越千年沧桑,顿觉大千世界,风情万种,天人合一,物我共语,赏心悦目,美不胜收!

  十四、豳风门(位于开杆园南侧,通往博物馆必经路口中)《诗经·豳风》曰:“八月剥枣,十月获稻”,据历史考古学家钱穆先生论断:“豳”同“”,指汾河流域一带,稷山也属此地,用豳风为门,隐指此地通往板枣主产区,公园核心景区。

  十五、甘棠井(位于贡枣园中)甘棠,即棠梨。《诗经·周南·甘棠》一诗中,用“甘棠”一词,颂扬离去的地方官爱民德政。明代万历年间,稷山知县刘三锡,在此破皇禁而凿水井,使当地枣园旱状顿解,村民受惠。百姓们旧称此为“贡园井”,到了崇祯年间,知县薛一印为纪念刘三锡爱民惠政,特将此井建亭立碑,改名“甘棠井”。这里至今可以再现古代枣农汲水浇园情景,将板枣传统生产方式演绎得淋漓尽致。

  十六、公道井(位于开杆园东南侧)此井由于靠近路边,紧挨村口,行人常常路过,汲水解渴。于是便成了陶梁村人聚集议事评论的地方,久传一句话:“公道不公道,井口见分晓”。村风民俗,在这里自有评论;家长里短,在这里自有公断。

  十七、嘉丰井(位于公道井以北不远处)这是陶梁村村民年年在庄稼丰收、板枣成熟之后,春节期间敲锣打鼓,祭天庆丰的出发地。

  十八、揽月亭(位于三北园以东)此地在板枣公园里居高临下,观近望远,可在夜间登亭揽月,畅怀尽抒枣林美景,尽情吮吸枣果甜香。

  十九、选贡台(位于贡枣园内,甘棠井亭以西)这是当年专为稷山王监选贡枣之“特区”——在一棵遭受雷击犹生机勃然的千年古枣树下,稷山王端坐王椅,对面平台上,晾晒着刚从开杆园摘的鲜板枣,摊在竹箔或竹篮,供王爷属下指挥贡户精心挑选上等好枣,以作贡品。

  二十、“戒青”石(位于开杆园内)很早以前,稷山枣区老农们,对一些人不顾农时节令而随意踩青苗、摘青枣的行为,就用了一个只有读音而无文字的口语称之为“qie”,到了清代道光年间,陶梁村乡贤李亢宗特意按音造字,并刻石作为标记,劝导人们“qie”苗勿踩,qie枣勿摘,qie货勿惹,后人称此为“戒青石”。

  二十一、特异古树(间生于各个枣园中)△兄弟树——状似兄弟亲密无间,摩肩搭臂。纪念清代康熙年间万里寻弟的吴城村人吴绍先及兄弟三人。△挂甲树——树状犹如枝生一臂,用于挂晒古代战袍。纪念宋代抗金良将、下柏村人解元回乡探亲,在枣林挂甲憩息。△合欢树——树状酷如一对男女恋人,头紧挨,手紧牵扯,恋意不舍,缠缠绵绵。喻意百年和好,一生合欢。△王妃树——在选贡台前面对稷山王座驾那棵雷王树,有两棵古枣树端庄而立,摇曳多姿,犹如当年王妃,陪同王驾。

  为进一步增强公园元素,更好的讲好板枣故事,我们历时三个月建成板枣博物馆一座,该工程于2020年5月20号开工建设,占地面积3.5亩,建设面积4500平方米,总投资3000余万元,是我国目前第三个红枣专类博物馆,馆内设计共分4个展区,以历史展观、实景打造和声光电为一体的综合体现方式,打造国内一流的红枣博物馆。

  公园在加强板枣资源保护的前提为下,科学合理地进行开发建设,对加强板枣产业发展,强化区域生态屏障功能,丰富生态旅游空间,优化城乡人居环境,以及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都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稷山板枣栽培历史已有三千年之久,以它皮薄、肉厚、核小、汁甜、营养丰富的天然禀赋,历代被列为宫廷贡品。稷山板枣传统生产方式已被列为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稷山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稷山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