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网站支持IPv6 登录 | 注册

高跷走兽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时间:2022-06-24           字体大小:【   中  小 】

“高跷走兽”艺术是稷山县清河镇阳城村庙会文化活动的一种传统舞蹈形式。它盛行于清朝雍正初年,出现在规模盛大的庙会活动中,经久不衰,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高跷走兽是由两人表演的连体高跷,将人与兽巧妙组合,精心装扮,演绎一个个美丽的神话传说。

近年来,经过一代代民间艺人的发展、创新,漫长岁月的磨练积累。高跷走兽表演的规模更加宏大;内容更加充实;节目更加精彩;演技更加高超。高跷走兽由兽头、兽身和表演人员组成,表演时二人足踩高跷同演骑兽状,演员负重荷,按曲牌节拍行走。辅助配乐由锣鼓、花鼓等打击乐器组成。人及兽的造形奇特,在鼓乐声中列阵行进时,气势宏伟,十分壮观。现有的走兽形象基本都由古时流传下来,分别为:独角兽、鳌、貅狼、麒麟、竹马、猫、黑狸虎、梅花鹿、貘等。

稷山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稷山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