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网站支持IPv6 登录 | 注册

稷山金银细工制作技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时间:2022-06-24           字体大小:【   中  小 】

    坞堆鎏金细工制作技艺发源于稷山县坞堆村一带,“金银细工制作技艺”始创于坞堆王家,据《稷山县志》记载,王家十四世王文明在道光十五年(1835),创设兴业堂银楼。专做金银器,时人评介“雕刻精巧,玲珑雅致不凡焉”。

    稷山金银细工制作技艺,是将汞与金箔或银箔按一定比例和成金(银)泥,涂抹在银或铜制的器物表面后入炉烘烤,反复多次,致汞遇热蒸发,形成金膜或银膜覆盖在器物表面,再用玛瑙刀轧光的一种传统技艺。其作品雕刻精巧、玲珑雅致,正是秉承历史渊源、延续祖传技艺、不断创新发展的传统手工技艺。其制作技艺繁杂,需进行十多道工序、十多个专业技术完成。鎏金制品深受民俗文化的影响,生动体现了民间吉祥如意、喜庆平安、雍容华贵的文化心理,反映了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学和艺术思维特点,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

稷山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稷山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