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网站支持IPv6 登录 | 注册

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暨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会议召开

时间:2022-05-11           字体大小:【   中  小 】

  5月10日,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暨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会议在县政府五楼会议室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润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副县长南选智主持会议,副县长黄福民、高康夏出席会议。

  会上,黄福民就《全县城乡居民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行解读,并对我县开展城乡居民自建房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南选智就《关于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工作方案》进行解读,并对下一步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王润指出,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必须提高站位、把握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一是形势要认清,全力抓好抓实安全生产工作;二是思想要绷紧,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坚决防止“思想上重视、行动上忽视”的倾向;三是措施要过硬,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履好职尽好责。

  王润强调,安全生产一失万无,任何领域都不能失守。一要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工作。要在源头治理上保持定力。关口前移,严把项目立项、规划、设计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存在的隐患,加大排查力度,确保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在重点领域上精准发力。紧盯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常态化、专业化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实行闭环整治、动态管理,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在监管执法上持续加力。改进监管方式,加大联合执法、专项执法、暗查暗访力度,实行“执法+专家”模式,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提高执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要扎实开展全县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迅速对全县所有自建房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摸底排查,精准掌握全县自建房总量和隐患存量,确保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要加大对自建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建筑和违规经营;建立清单台账,分类施策整改,逐户验收销号,彻底整治安全隐患,对存在风险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坚持一户一策、一楼一策,采取有力举措,拿出过硬办法,坚决整治到位。同时,要加强宣传引导,深入开展房屋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科普教育,积极构建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要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四办法一标准”政策解读,加大政策培训力度,切实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要严格对照“四办法一标准”,加强对自建房建设的管理,严把规划设计、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要建立城市自建房审批管理制度,做到“事前有审批,事中有监管,事后有验收”,同时要建立乡镇街道网格化排查机制,及时发现隐患,坚决整治到位,标本兼治、形成机制,从根本上清除隐患。

  王润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以及产权人和使用人首要责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稷山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稷山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