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网站支持IPv6 登录 | 注册

吴宣在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上强调:全面认真做好排查 紧盯问题狠抓整改

时间:2022-05-11           字体大小:【   中  小 】

  5月9日,我县在分会场参加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之后,立即召开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对全县的问题排查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书记吴宣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润主持会议。县领导王德谋、左晓鹏、杨建帮、翟廷伟出席会议。

  吴宣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此次国考、省考反馈的问题,暴露出我县在工作中还存在短板差距。各乡镇各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要深刻到位、紧而又紧,全面认真做好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吴宣强调,对反馈问题要清仓见底、彻底整改。针对脱贫人口持续增收面临较大压力等“10+1”重点任务,要抓好产业发展,增强脱贫村“造血”功能。要持续完善监测对象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录入、第一时间帮扶,确保动态清零。各单位下派的驻村干部要做好入户走访工作,对村情户情吃透吃准,因户施策、精准帮扶。要不断深化劳务对接、“点对点”输送,严格落实交通补助和稳岗补贴,用好乡村公益岗位,帮助脱贫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要完善工作制度,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开展常态化工作考核,切实管好用好驻村帮扶队伍。要认真排查“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健全完善长效机制。要精准掌握搬迁户基础信息,因户施策落实产业发展、转移就业、创业支持等后续扶持措施。要严格按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规范项目建设、竣工验收、后续管护等工作,确保所有项目有人管、群众能受益。要对乡村振兴系统干部、乡村两级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等开展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教育培训全覆盖。各乡镇、各部门要扛起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拿出实招硬招,全面落实好本部门本领域工作责任和政策措施。

  吴宣要求,后续工作要拓展延伸、高效衔接。各包联单位、各乡镇各村要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下大力气、下深功夫,打造典型村。要谋划实施一批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项目,加快乡村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巩固提升“四好农村路”成果,抓好农村厕所改造,加强农村污水排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建设,以基础设施现代化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精准把握时间节点,真正把整改过程变成推动工作、完善机制的过程,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王润强调,要树立清单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入进行筛查,做到问题排查不留死角。要切实采取“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的态度和行动,建立台账,深入分析,抓细抓实,做到问题整改不打折扣。要持续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坚决守住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的红线底线,做到巩固成果不负人民,以问题整改带动各项工作全面提质增效,更好地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县委副书记王德谋传达了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副县长翟廷伟宣读了《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排查通知》。

稷山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稷山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