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网站支持IPv6 登录 | 注册

太阳乡: “五个一”工作法,推进“清化收”走深走实

时间:2022-05-31           字体大小:【   中  小 】

    “清化收”工作开展以来,太阳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积极推行“五个一”工作法,强力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建立一个组织。乡村两级分别成立以党委书记、乡长和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清化收”工作领导组,负责政策把控、统筹协调、重大问题的研究决策,包片包村干部驻村指导、跟踪推进,确保“清化收”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成立一个专班。由熟悉村情,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老干部、老党员等组成“清化收”工作专班,负责具体与农户对接,坚持一户一策略、一事一研究、一天一碰头,从摸底清欠到规范合同,全程参与,密切配合,从情、理、法多方说服动员,实现“清化收”工作有效推进。

       摸清一个底子。对19个行政村集中开展了“回头看”工作,对村集体资源性资产台账、债权债务台账、合同管理三个台账重新摸底建档、分级审查,已基本摸清了各村资金资产资源“家底”,建立了三本台账。

       坚持一项原则。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分类施策、民主协商、公平公开的原则。一是以居民组为单位,摸清底数,再通过询问当事人、老干部等方式了解核实实际情况,尊重历史兼顾现实,坚决不搞一刀切。二是针对长期无人监管、有经济纠纷、个别党员干部久占为业白占白用等不同的占地类型分类施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依法依规追缴,坚决不搞强制收地、野蛮收地。三是积极的与当事人民主协商,全部公平公正合理妥善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落实一项制度。太阳乡每半个月举行一次分析研判专题会议,分析问题、研判对策,推动落实,形成上下联动强力推进的浓厚强大合力。

      截止目前,全乡摸排合同778份,其中问题合同661份,现规范问题合同373份,挽回损失79.865万元,化解债务18笔约21.2658万元,新收回耕地86亩,新增资源收费0.225万元。

稷山县太阳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稷山县太阳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