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本网站支持IPv6 登录 | 注册

太阳乡“三定三有三办” 推动村干部坐班值班常态化

时间:2022-05-31           字体大小:【   中  小 】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干部队伍规范化建设,逐步提升两委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本领,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太阳乡制定了一系列具体、可操作性强的措施,切实将执行村干部坐班轮班落到实处。

  “三定”明职责

   乡党委严格按落实县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两委”干部坐班轮班工作的通知》。一是定值班人员范围。要求各村召开会议,明确由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轮流坐班值班,并将坐班轮班情况进行张榜公示,让群众了解值班情况,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二是定值班时间。确定每天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为值班时间,值班坐班地点统一设在村党群服务中心,每天按时交接班,确保不空岗。三是定值班职责。明确坐班首问责任制,按照“谁受理、谁处置、谁反馈”的原则,村干部坐班值班期间主要负责处理村内日常事务、接待来访办事群众、调处各种矛盾纠纷、上传下达等事务。

  “三有”促规范

   一有服务记录台账。为促进村级事务的规范化管理,乡党委统一制定《太阳乡村干部坐班轮班工作记录》台账,值班人员将来访群众的姓名、联系电话、受理事项、办理结果等详细计入《坐班轮班工作记录》,实行台账式管理。二有服务结果跟踪。坚持把群众反映的突出民生问题,纳入日常专项监督范围,作为落实好“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重要抓手,从群众事项咨询、村级核查上报、乡级复查回复等,开展“一站式”全程跟踪监督。三有监督考核。乡党委成立督导组,不定期对各村干部的轮班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纳入年终考核,对值班坐班期间擅自脱岗、职责履行不到位的村干部,实行通报批评;对因贻误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甚至严重后果的,要直接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三办”亮服务

   以转变服务理念、简化办事流程、拓宽服务渠道、改进工作作风为抓手,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一是一次办。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或需要代办的事项,能当场解决的,坐班人员当场给予解决。二是延时办。对暂时无法解决或需转交他人办理的事项,受理人向群众做好说明,承诺办理事限,跟踪落实,并向当事人反馈办理结果。需由上级管理审批的,帮助做好联系预约工作,告知群众到有关单位办理。三是上门办。积极开展上门服务,重点对老弱病残家庭、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开展上门服务,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久久为功才能善作善成。下一步,太阳乡将压实压紧主体责任,立足动态监督考核,切实将村干部坐班轮班工作落实、落深、落细,推动农村干部队伍规范化管理、制度化建设、长效化执行。

稷山县太阳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稷山县太阳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