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本网站支持IPv6 登录 | 注册

稷山县化峪党员小积分换出大活力

时间:2022-06-17      信息来源:运城新闻网      字体大小:【   中  小 】

  本报讯 “这个季度你有多少积分,现在是几星级党员?”“前段时间你参加了很多志愿服务活动,分数应该很高了,可以兑换个热水壶啦!”连日来,一个关于积分的话题,在稷山县化峪镇的村干部之间“火”了起来。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化峪镇聚焦农村党员作用发挥和党员队伍建设,全面推行农村党员“积分换星”考评新模式,在评比晾晒、积分提现、兑诺践诺等方面深入探索,充分发挥“制度、积分、实干”的作用,把党员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促使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让党员的先进性“看得见”,让基层的组织力“摸得着”。

  晾晒“三色榜”,以制度为模,比出“星标党员”的样。该镇积极构建“党员积分=基础积分+贡献加分”的综合考核体系,亮出“一票否决”底线,以基础分“铸魂”,贡献加分“赋能”,引导党员对标找差、比学赶超、争当先锋。根据农村实际,将党员分为村组干部党员、普通党员、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四大类,采取“党员自评—组织考评—年终测评”的方式,每季度将党员的得分情况进行公开。设定五个换星层级,五星级、四星级党员荣登红色先锋榜,三星级、二星级党员晾晒橙色合格榜,一星级及以下党员列入黄色警示榜并通报批评、结对帮扶,全力破解“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难题。

  打造“样板间”,以积分为模,彰显考评有果的样。化峪镇村率先举行《党员积分手册》集中发放仪式,明确分类管理阶梯表,绘制“三评三审三公示”流程图,晒出党员积分成绩单,精心打造党员积分超市,设置“先锋红色礼品区和困难党员优选区”。全镇22个党支部结合6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全覆盖开展积分换星活动,激发了党员创先争优的活力。

  唱好“重头戏”,以实干为模,展示兑诺践诺的样。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村民议事会的协商议事作用,引导和支持党员参与村级重大事项协商、邻里矛盾纠纷化解等,争做乡村治理排头兵。在“清化收”专项行动中,党员刀刃向内、带头自查,理清规范个人合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坚守一线、逐户排查,织密疫情网格;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党员冲锋在前、包巷包户,合力建设美丽乡村;在星级文明户创评中,党员示范引领,积极争星,共绘乡风文明画卷。

  “下一步,化峪镇将持续完善党员积分换星制度,切实通过党员管理小积分,激发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大活力。”化峪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郑天虎 史丽霞)

稷山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稷山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