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网站支持IPv6 登录 | 注册

化峪镇:站稳基层治理的“人民立场”

时间:2022-06-30           字体大小:【   中  小 】

  2022年6月22日,学习强国发表了一篇题为“‘清化收’让农村轻装踏上振兴路”的文章,文章全新阐释了清化收行动为党支部减压、为群众增信、为集体利益斗争的深层内涵,这是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稷山县化峪镇立足农村一线、站稳人民立场的一次成功实践的侧影。

  定位决定站位,思路决定出路。站在中国之治的起点,站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开端,基层治理应该以何站姿自足当下,着眼于何?落脚于何?指向于何?是我们应深入思考的基层治理题中之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基层治理的路径更加清晰,基层治理的立场更加坚定。站稳基层治理的“人民立场”,就是我们的时代使命。

  如何站稳人民立场?站在人民立场,我们应着眼于何?

  目之所及,才能行之所至。如果基层治理有梦想?那该如何为它找到努力的方向?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专项行动中,“清化收”行动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对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起着重要作用,更是受到群众的广泛关注。能否做到一声喊到底,合同彻底规范,能否真正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都是需要逐一面对的课题。

  在稷山县化峪镇南位村的机动地发包现场,经过激烈的现场竞价,当天的11亩土地,最终以平均每亩320元价格成交,据了解,这个价格要远高于原来合同承包价的6倍以上。而在这之前,南位村清化收工作曾因涉及群众多,历史遗留问题复杂,一时间让两委干部陷入困局。

  “清化收专项行动,是一个让党支部卸去压力包袱的行动,是一个让农民群众卸去疑虑包袱的行动,是一个让村集体经济卸去负债包袱的行动。”该镇党委书记杨素婷这样说。

  “不破不立,坚决为“清化收”行动站台到底!”,5月17日,化峪镇将“清化收”专项行动现场调度会直接“搬”到了南位村的田间地头,镇长焦国杰的这句话,给困顿中的南位村吃了定心丸,更是代表镇党委政府发出了将“清化收”工作进行到底的最强音。自此,“清化收”行动在全镇22个村势如破竹、如火如荼。

  “我们村好长时间都没有公开发包过机动地了,党支部挨家挨户做工作,发包程序都是透明的,哪怕多交点钱,正式的合同拿在手里,心里就踏实了”村民程战庆主动要求重新规范自己的机动地合同。

  着眼于一线矛盾,着眼于群众关切,着眼于农村实际,这样的治理举措就接了地气,这样的治理成效才能彰显人民底色,这样的治理路径才有坚定不移的方向和无所不往的力量。

  如何站稳人民立场?站在人民立场,我们应落脚于何?

  落脚点是行动的归宿,基层治理要想落地生根,我们就该为它安个“家”。

  在稷山县化峪镇“五面红旗”示范村化峪镇村,党群服务中心高大庄严,它兼具政治性、功能性、服务性等多元属性。在化峪镇,打造一个像样的党群服务中心是每个村的标配。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组织宣传服务凝聚群众是它们的使命,在那里,党员示范岗、志愿服务队凝聚起“零距离”“嵌入式”“接地气”的党群服务集成,成为彰显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最有力的外化形式之一,它们就是基层治理的家。

  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承载着党群服务中心的“家”能量,在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义无反顾,他们佩戴党徽,脚踏热土,生命防线坚不可摧;在服务供给前沿,党员干部蹄疾笃行,他们头顶烈日,挥汗如雨,连心桥梁高阔坚固!在矛盾化解现场,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他们苦口婆心,敢于亮剑,巧化干戈为玉帛!

  把评判的“表决器”交到群众手中,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基层治理成效的根本标准,在干群关系更加亲清的背后,是基层治理立足党群之家,释放服务效能的实践成果,更是基层党员干部立足“家”文化,回应人民期盼的丰收硕果。

  如何站稳人民立场?站在人民立场,我们应指向于何?

  家和才能万事兴,以和谐之“和”凝聚共治“合”力,探索构建强有力的基层治理共治格局,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共治体系,擘画党群同心、干群同向的共治蓝图是基层治理的所应指向的上上策。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在社会力量参与和社会组织发展之间,再度凸显和建立起不容置疑的内在逻辑。

  化峪镇西段村坚持党建引领,精心谋划出一张基层治理六级网格图,在这张图中,党员、干部、网格员、妇女、老人、青年人全部化身治理主体,在信息收集、政策宣传、隐患排查、矛盾化解等各项政令执行的前沿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是基层治理的触角,更是反馈基层治理成效最敏感的末梢,他们用一个个小“我”的具体实践,推动着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述中国梦时,曾动情地说:“虽然我们面临困难挑战、荆棘丛生,但我们有世界上最好的人民。我和我们的人民心在一起、苦在一起、干在一起。”而这“三个一起”就是站稳基层治理“人民立场”最标准的站姿。

稷山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稷山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