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网站支持IPv6 登录 | 注册

中国•稷山第二届后稷论坛第四届后稷农耕文化研讨会在并召开

时间:2022-09-20           字体大小:【   中  小 】

  9月18日,在中国•稷山第二届后稷论坛上,第四届后稷农耕文化研讨会召开。来自中国先秦史学会、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山西大学等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到会并作深入交流研讨,县委书记吴宣,县政协主席李建民,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寒梅,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委办主任王红新,副县长高康夏等领导出席。

  研讨会由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宫长为主持。

  吴宣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建设“六个基地一座名城”为目标,全力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转型发展。特别是在弘扬后稷农耕文化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形成了一批研究论文和成果。先后举办了三届后稷农耕文化研讨会,涌现出《后稷的传说》《农耕之祖》《后稷大传》等很多优秀作品,收集编撰成《后稷文化论集》,编排了大型历史剧《农祖后稷》,创作了民俗鼓舞剧《稼穑风》,制作了后稷农耕文化宣传画册《稷播丰登》和后稷农耕文化动漫片等。

  吴宣表示,县委、县政府将以此次研讨会为新起点,义无反顾承担起新时代研究发展后稷农耕文化的重任,持续办好后稷农耕文化研讨会,为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搭建学术研究、交流分享、互相启发、形成共识的平台,让各位专家的新思想、新观点通过平台扩展四方,让后稷农耕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华夏文明研究所副所长崔俊俊围绕稷山东渠遗址作主旨报告,他认为稷山东渠遗址所处的时期恰好相当于后稷文化时代,这对深入挖掘后稷文化内涵提供了难得的考古材料。遗址发现大量的动植物遗存,表明这一时期已经有比较发达的农业生产活动,是“后稷教民稼穑于稷山”农耕文化的考古学实证。

  学者们一致认为,深入研究后稷农耕文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将从多角度发力,对后稷农耕文化的起源、形成和发展基本图景以及演进路径深入研究,弘扬传统文化,推动乡村振兴。

  期间,与会人员观看了《重走后稷迁徙之路》专题论证片;县政协主席李建民宣读了《后稷论坛宣言》;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寒梅介绍《后稷文化论集》编纂情况;我县向与会专家学者赠送了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后稷文化论集》,与山西考古研究院签订了在稷山开展文物系统调查意向合作协议,并发布了《第二届中国·稷山后稷论坛(太原2022)宣言》。

稷山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稷山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