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网站支持IPv6 登录 | 注册

抓党建促引领 稷山县让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时间:2022-09-22      信息来源:人民网      字体大小:【   中  小 】

  “基层治理体系更优了、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村容村貌更干净了;意见有人听了、困难有人帮了,民生的事越来越多了……”在稷山县,可喜的变化正不断涌现出来。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稷山县化峪镇坚持思想不松、镜头不换、力度不减,始终秉持“赶考之心”,以“标准姿态”书写“整改答卷”。

  坚持“严”的基调,以“沉身”之姿扛起整改责任。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要求,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逐一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按图施工、循序渐进,推动边查边改环环相扣、层层深入,确保整改事项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机关干部全面落实包村联户工作制度,并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推动村容村貌全面提升,科学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切实提升党组织政治引领力。

  彰显“深”的态度,以“担当”之姿回应群众期盼。在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攻坚行动中,坚持“尊重历史、兼顾现实、先易后难、稳妥推进”工作原则,聚力“清家底、聚合力、准研判、强推进、促整改、建机制”六大重点;深化基层治理整治“三一个批”重点村,先后投资150万元实施美化、绿化、污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全力推进管网改造、人畜吃水、美化绿化、高标准农田、四好农村路等40余个民生项目,真正让群众的呼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突出“实”的效果,以“制度”之姿巩固整改成效。56名乡镇干部深入开展包村联户制度,12名支部书记完成星级化初次评定,1007名党员开展积分换星考核,全力优化基层治理体系;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排查,切实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通报、安全生产“排查周”等本土化制度落实落细;按照精准分类定范围、因事因需定时限、细化事项定内容的“三定”要求,推进“三务”公开常态化,切实推动村级治理各项制度规范运行。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下一步,化峪镇将持续聚焦基层治理中的各类问题,紧扣民生这一根本,真刀真枪抓整改、动真碰硬促落实,以整改落实的良好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稷山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稷山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