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网站支持IPv6 登录 | 注册

稷山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

时间:2022-02-17           字体大小:【   中  小 】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2-02-17
发布机构 稷山县人民政府 文号

  一、主要职能

  1、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全县“三农”工作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重大政策。

  2、组织协调推进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统筹推动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牵头组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3、组织实施深化全县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落实。

  4、指导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城郊农业以及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工作。

  5、负责全县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垦、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的监督管理。

  6、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追溯、风险评估。

  7、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工作。

  8、负责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

  9、负责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

  10、负责农业投资管理。

  11、推动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12、指导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拟订全县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指导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

   13、牵头开展全县农业对外合作工作。

   14、承办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协调行业部门推进专项扶贫工作。

   15、宣传落实国家、省、市、县扶贫开发政策,制定全县扶贫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

   16、协调社会各界的扶贫开发工作,协调组织全县干部驻村帮扶工作。

  17、拟订对全县农村贫困人口和贫困村的扶持意见,研究提出贫困退出机制。

  18、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光伏扶贫、干部驻村帮扶、贫困村提升等重点工作。

  19、提出全县脱贫滚动规划和年度脱贫计划,组织开展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监督检查。

  20、组织开展建档立卡工作,对扶贫人口实施动态管理;指导扶贫系统统计信息工作。

  21、协调拟订县级专项扶贫资金分配方案,指导、检查、监督扶贫资金的使用。

  22、组织开展扶贫开发宣传工作。

  23、负责有关扶贫的对外交流和合作。

  24、承办全县贫困地区干部的扶贫开发综合性教育、培训工作。

  25、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预算汇编的单位有5个:稷山县农业农村局、稷山县现代农业发展中心、稷山县农村经济事务中心、稷山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稷山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收入预算编制情况:2022年收入预算4906.45万元,比2021年增加436.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406.4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1500万元。

  2、基本支出编制情况:2022年基本支出2222.75万元,比2021年增加136.02万元。增加因素人员考录增加,公用经费、工会经费和福利费等基本支出增加。

       3、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编制情况: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1183.70万元,比2021年减少1199.4万元。2022年项目支出主要有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624.5万元,其它农业农村支出425.8万元。农业保险保费补贴20万元。

  4、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编制情况:2022年我单位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500万元。

  5、“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10.6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2.0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万元;公务接待费预算6.1万元,增加2.08万元,主要原因国家现代产业园申报成功,公务接待费用增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4.5万元,增加1.5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公务用车次数和维修护费用增加;我单位2022年无因公出国(境)费和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

  6、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49.06万元,比2021年减少44.79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人员减少,公用经费相应减少。

  7、政府采购预算情况: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27.93万元,其中:货物类2.03万元,服务类25.9万元,工程类*万元。

  8、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一是车辆情况。我部门共有公务用车5辆,其中本机关3辆,用于行政综合农业综合执法用车。下属事业单位2辆。

  二是房屋情况。我部门房屋面积4680.5平方米,其中本级房屋面积2649.7平方米,本机关租赁办公用房1140平方米及下属单位509.7平方米。

  9、绩效目标管理情况:我单位2022年涉及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5个,涉及当年财政拨款4906.45万元,实行绩效目标全覆盖。

  四、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用于保障部门机构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需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

  项目支出:指用于部门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指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五、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作为附件)

  表一  预算收支总表

  表二  预算收入总表

  表三  预算支出总表

  表四  财政拨款预算收支总表

  表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表六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表

  表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

  表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表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算表

  表十  “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十一  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表

稷山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