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本网站支持IPv6 登录 | 注册

稷山县融媒体中心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11-04           字体大小:【   中  小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12月9日至2022年3月2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中心进行了巡察。2022年4月29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我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和党务公开原则,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提升思想认识、切实高度重视           

  融媒体中心党支部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根据县委第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立即召开党支部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从思想上深刻反思、提高认识,明确责任传导压力,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保证各项整改工作全面展开。

  融媒体中心党支部多次召开班子会议,对反馈意见进行了认真学习和传达贯彻。融媒体中心党支部深刻认识到,县委对融媒体中心的巡察,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是对我中心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对中心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一次政治体检,充分体现了县委对融媒体中心工作的支持重视,充分体现了县委对融媒体中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关心爱护,充分体现了县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县委第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地评价了融媒体中心近年来的工作,严肃认真地指出了我中心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具体明确、严谨细致,完全符合电视台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融媒体中心党支部完全接受,坚决拥护,主动认领,自觉做到认理认账,认改认干,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各项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到人

  我中心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主任为组长,中心领导班子为副组长,全中心各股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整改工作领导组,制定巡察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

  融媒体中心党支部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中心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带头抓好分管部门的整改,带头指导各部门的整改,有效确保了压力层层传导,工作层层推进。各部门按照整改责任书要求,明确整改时间、任务书,全面推进本部门整改工作,有效形成了上下互动、环环相扣、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确保了责任到人、工作到位。

  (三)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成效

  融媒体中心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巡察组指出的3大类10方面19个问题,逐条分析,逐项对照,明确责任领导和落实部门,形成并下发了《稷山县融媒体中心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确定了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整改工作实行“销号制”,紧扣时间节点,倒排进度计划,持续推进工作,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同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利用整改契机,对所有涉及的类似问题进行摸排,力争全面解决问题,做到深挖真改、主动整改、立说立改。

  (四)突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在深入整改落实的同时,融媒体中心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针对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在长效机制建设上下功夫。一方面对原有规定、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完善,查漏补缺;另一方面,紧紧围绕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切实解决问题。在此基础上,深化与制度配套的流程再造,强化对制度贯彻执行的监督考核,全力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避免制度挂在墙上、停在口头。

  二、整改工作具体情况

  (一)破解发展难题办法不多,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方面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引领意识形态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进一步提高新闻中心、栏目中心和FM107节目质量,更好地满足受众需求,同时注重新媒体传播特性,使受众通过“E览稷山”APP能方便快捷的了解到各类信息。新闻中心将继续秉承“新闻立台、内容为王”的原则,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节目质量,努力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完美结合,促进社会效益进一步提升。

  一是时政新闻,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委中心工作,唱响主旋律,通过会议报道、一线采访、政策解析、专题专栏等各种宣传手法,把党和政府的声音,通过各种传播平台,传递到千家万户。二是民生新闻,坚持替群众着想、请群众参与、为群众服务,以推动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舆论监督职能。开设“帮办”类新闻,记者参与并记录系列民生事件,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三是稷山报社,充分发挥图文并茂的独特优势,策划实施系列专版和特刊,同时要与新媒体有机结合,不断提高稷山报社的社会影响力和引导力。四是栏目中心,根据节目需要、人员特点,把以前的五个工作小组整合为三个工作小组,使分工更加明确,协调更加高效。在工作中,坚持把常规节目做强,推出了《为你点赞》、《创业者》、《健康365》、《奔跑吧少年》等电视栏目的录制播出工作。这几档节目定位清晰,受众准确,分别在各领域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这些节目都在“E览稷山”APP中播出,满足了受众的需求。

  2.关于“能力建设滞后,破解难题办法不多,推动解决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积极探索解决广电用户大量流失问题的新思路、新途径,借助本地亮点节目吸引用户,以窗口微笑服务感化用户,采取走出去,到兄弟县参观学习,借鉴经验;请进来,请专家来给我们分析原因,提出合理意见。以维修快捷服务扩展用户,2022年底争取将现有用户流失率控制在10%以内,努力发展新增用户500户。二是针对180余万元入股问题,聘请律师团队给予专业指导,制定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尽快妥善解决这一遗留问题。同时,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召开股东大会,讲解问题面对现实,做好员工思想工作。三是加强编外人员队伍建设,提高编外人员整体素质,规范编外人员管理,增强编外人员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制定出台《编外人员工龄工资制度》《编外人员考核管理办法》,以更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和薪酬制度留住专业优秀人才。

  3.关于“担当意识不强,工作不够严谨细致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积极与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县移动公司、县联通公司沟通协调,排除干扰,同时强化技术培训,确保故障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确保全年安全播出零事故。二是从2022年2月8日开始,新媒体坚持连夜开展工作,当天的新闻公众号、小视频当天同步推送。根据县委第二巡察组的反馈,新闻中心立即对工作流程进行科学调整。2022年2月8日开始,《稷山新闻》《时政快讯》《民生在线》三档栏目的电视节目制作完成、审核通过后,新媒体同步开展工作,公众号、小视频实现当天推送,确保新闻的时效性和影响力。

  4.关于“班子决策不够严谨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做到尽职尽责,积极为中心发展建言献策。二是提高认识,切实转变观念,努力解决求稳怕乱思想。三是努力增强工作事业心责任感,提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5.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年初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按期完成学习;严格落实“一学一报”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及时将学习情况总结上报,学习资料整理归档。二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严把新闻中心、栏目中心、广播电台节目的政治关,及时分析研判新媒体作品观众评论和留言,从中掌握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政治家”办节目的要求,通过学习理论、学习业务,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严格落实节目审查制度,坚持三级审查,重播重审。对一些重点敏感节目,及时关闭评论功能。三是积极引领网络意识形态领域,加大新媒体发声力度,“E览稷山”APP及时推送我中心自办的亮点栏目节目。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抓培训提高素质、抓考核激励工作、抓创新多出精品、抓创收提高收入、抓纪律提高效率这五方面发力,全力完成好各项宣传任务。

  (二)抓落实力度不够,“四风”问题禁而未绝方面

  1.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不够彻底,材料抄袭现象较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对相关材料的审核把关,对网络抄袭内容全部发回重新撰写。要求要完善自我、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勤于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查找自我的不足之处,认真剖析自己,做到工作作风扎实,对问题要深层次分析,提高业务水平。

  2.关于“作风不够务实,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开局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促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把党内监督和行政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等很好地结合起来,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网络,切实做到党员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活动延伸到哪里,监督就跟踪到哪里。通过加强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问题查得准,整改能落实。

  3.关于“内控制度形同虚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要求全体人员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及外出报备制度。责成人力资源部每月初对上月考勤结果统计并进行公示,对无故旷工缺勤人员严格按照制度进行处罚;分管领导每周至少对分管部门出勤情况抽查一次,对无故不在岗人员现场进行处罚。同时将考勤结果运用到年终考核、表彰先进的依据之一。二是坚持每月26日核对库房耗材,严格登记,认真查对,日清月结,改善环境卫生。成立监督领导小组,由技术部、财务室等人员组成,定期对进出库材料以及其他问题进行验收审核,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三)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坚持严的基调有差距方面

  1.关于“思想重视不够,抓党建有形无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在人员配备上,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规定,以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为标准选拔党务干部,从源头上保证质量。抽调专人负责党建工作,卢大鹏同志为组织委员,贾明星同志为纪律委员,负责日常党务工作,确保党建工作顺利开展。

  2.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扎实开展组织生活会,切实做到前期制定方案,确定主题,组织开展谈心交心,查摆问题;会中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二是完善规范工作日志填写和交接班记录。三是窗口工作人员不分节假日,全天候值班,服务电话专人接听,不缺岗。光缆主干光纤线路故障2小时内抢修完成。主干电缆故障24小时内排除。专线故障12小时内解决到位。农村电视用户故障24小时内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免费维修,3个工作日内维修到位。总之要文明接待、热情服务,实现少投诉、零投诉。

  三、下一步需强化整改的事项

  目前,全中心的整改成果还是阶段性的,需要久久为功、持之以恒、持续发力。中心党支部将在巩固已有整改成果的基础上,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全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抓班子,从严落实“两个责任”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一步增强落实“两个责任”的紧迫感。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党支部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切实做到领导集体不松手、主要领导不甩手、班子成员不缩手,切实打造一个民主团结、务实高效、清正廉洁、有凝聚力战斗力的领导集体。

  (二)立规矩,不断推进流程再造

  围绕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不断强化制度建设,真正在整改中把规矩立起来,把制度严起来,把工作实起来。尤其是针对人、财、物的监管控制,完善运行流程,强化内部管控,堵塞制度漏洞,努力形成一套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使巡察成果得到充分运用,发挥最大效益。

  (三)谋发展,切实提升两个效益

  中心党支部将坚持以上率下,团结带领全中心广大干部职工切实履行各自工作职责,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瞄准工作目标,紧盯发展任务,围绕中心2022年重点工作目标,进一步细化重点任务,层层传导压力,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全中心党的建设、廉政建设、队伍建设、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359——5522454

  邮政信箱:稷山县稷王路10号

  邮政编码:043200

  电子信箱:jsxgbdst@163.com

稷山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稷山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