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网站支持IPv6 登录 | 注册

稷山县上胡村—— 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挂上“前进挡”

时间:2022-12-01           字体大小:【   中  小 】

  “借力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东风,发挥晋龙蛋鸡的产业集群和凌云型煤工业水蒸气资源优势,建设年产1.2亿个托盘项目……”乡村振兴,使命光荣。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了稷山县化峪镇上胡村“两委”班子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以赴干事业的劲头。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来,上胡村坚持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力的首要任务来抓,一方面盘活荒坡资源,引进投资5.5亿元的汇能权亚100MW光伏发电项目,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推进“集体+企业+农户”的“村办企业”模式,投资800余万元新建托盘厂。

  盘活“集体资源”,守住集体经济“基本盘”

  “对集体的资产、资源、资金,无论大小,我们都要紧紧攥在手里、管理到位,确保实现保值增值。”上胡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原玉敏坚定地说道。之前因集体资源管理不善,村集体土地多年来一直以低价对外租赁,今年,借着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东风,村里开展了“清化收”专项行动,让村级资产在“阳光下”进行。通过党员带头、干部一线做工作,共计清查150余亩集体土地,清理不规范合同43份,全部重新完善签订,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

  这项实打实的行动,让一些村民有了投资的念头。村民张某承包了80亩地,发展中药材产业,他说:“现在承包的土地,合同上把价格、条款、细则写得清清楚楚。有啥问题提出来,村干部主动帮忙解决,发展的心劲儿更高了。”

  唤醒“沉睡资产”,激活集体经济“动力源”

  上胡村是个典型的沿山村,荒坡面积达3000亩。怎样盘活沉睡资产,让大片荒山转化为优势资源、转变为经济效益,村“两委”一直在想办法、找出路。2022年4月,光伏发电项目给上胡村带来了转机,理顺2000余亩的荒山资源,利用丰富的日照条件,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第一步的成功,让大家有了发展壮大的底气。

  将集体经济收入反哺群众,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发展集体经济带来的幸福成果,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落脚点。今年,上胡村投资42万元铺设主街道污水管网2900米,投资4.5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投资3万元对日间照料中心进行提档升级,投资7.5万元修缮改造舞台,投资20余万元实施美化绿化提升工程,持续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标准,随着村容村貌的大幅提升,群众深刻感受到了集体经济壮大提质带来的明显变化。

  用活“扶持资金”,培育集体经济“增长极”

  基础薄弱,收入单一,往什么方向发展,怎么发展,如何让集体经济更有活力,是摆在面前的最大难题。上胡村党支部把目光盯在废弃的集体建设用地上,借力“稷山四宝”的宣传势头,利用凌云型煤水蒸气资源优势,大胆提出党支部领办企业、群众集资入股,创办股份合作制托盘厂的想法。

  村集体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扶持资金50万元入股,党员干部带头入股250万元,群众入股450万元,建设标准化生产车间3500平方米,购置安装全自动蛋盘生产线2条及配套的电力、排水等设施,年产1.2亿个托盘,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其中净利润300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30万元……充足的市场调研和精准的成本预算后,立项备案、设备定购、人员培训、占地协调、环保评估等前期工作顺利完成,厂房建设如火如荼,凝视着项目规划图,村“两委”干部眼里满是憧憬,对上胡村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扬帆恰遇东风来,顺势发展正当时。从依赖上级资金“输血”,到盘活激发“沉睡”的集体资源资产增强内生动力,再到利用资源优势兴办企业获得“造血”功能,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火热实践中,上胡村党支部乘势而上、抓住机遇、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为乡村振兴挂上了“前进挡”,带领全村群众驶入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稷山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稷山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