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网站支持IPv6 登录 | 注册

稷山县枣业发展服务中心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11-10           字体大小:【   中  小 】

  按照稷山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12月9日至2022年3月28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中心进行了巡察。2022年5月5日,召开了巡察意见反馈会。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一)统一思想认识。5月5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中心领导对此非常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县委第三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深化改革。

  (二)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单位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组,由中心主任贺宁杰同志任组长,副主任王改娟、宁志军同志任副组长,技术服务室股长王美刚同志、综合室股长何建军同志、财务室仇宏格同志、综合室党建专员朱壮壮同志为成员开展工作。在整改过程中定时召开会议,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

  (三)明确整改责任。对于县委巡察组反馈的3方面8个问题,按照职责分工,分别由班子成员和各项负责人牵头制定相应的整改方案,领导小组办公室起草制定了《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对稷山县枣业发展服务中心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方案对巡察反馈的8个问题,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挑实责任,各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中心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巡察整改任务完成

  (一)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

  1、关于“落实板枣提质增效项目有偏差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实施针对枣锈病的药剂多菌灵、笨醚甲环䂳、吡䂳醚菌酯三种药剂各45000袋(瓶),同时设计防裂雨棚搭建示范园20亩,均取得较好的效果。在今后的提质增效项目实施中,我们将长期坚持积极与省有关部门沟通协商,进一步解决我县枣树管理中裂果、烂果等实际问题。

  2、关于“解决枣农‘急难愁盼’问题办法不多”的整改情况

  (1)因疫情原因不能聚集,已于4月7日为全县枣农发放枣树芽期病虫害防治宣传彩页6000余份、5月13日发放枣树花期管理宣传彩页5000余份、6月15日发放枣树花期两种虫害防治宣传彩页3000余份。

  (2)争取省、市、县三级资金为全县枣农购买板枣裂果理赔保险,共计16000余亩。之后将搭建防雨棚、课堂培训与田间指导相结合、省级专家和本地专家双向交流相结合、示范带动和辐射推动相结合的办法,积极解决枣树生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二)项目监管不够到位,内控管理有漏洞

  1、关于“对提质增效项目资金监管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

  2020年以来我县的提质增效项目全部为山西省林业生态扶贫PPP项目。由山西林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通过议标或招标程序,落实编制实施方案(作业设计)、项目承担单位和建设任务。

  按照批复的第三方编制的2020年省提质增效实施方案,在实施方案设计修剪项目投资中,涉及示范园建设项目100亩,其中包括精细化管理、水肥一体化、防裂雨棚搭建等内容,因此我单位按照方案内容,要求中标合作社在完成修剪任务投资时,同时完成100亩示范园建设,希望能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在今后的提质增效项目实施中,我们将长期坚持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严格使用资金,进一步细化项目内容。

  2、关于“对板枣技术培训机构资质把关不严”的整改情况

  2018年至2019年经济林提质增效项目培训中选用稷山县双鹤种植专业合作社承担培训任务,该合作社经营范围是“组织本社成员开展中药材、果树、小麦、玉米、蔬菜种植及产品销售”,不涉及板枣培训资质。选用中标单位时,我们主要考虑的是该合作社长期为枣农提供有机肥并进行技术培训,对枣树水肥管理及病虫害防治具有一定经验和相关专家,且熟悉枣农需求,忽略了对合作社的资质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一定要严把枣树管理技术和培训资质双合格。

  3、关于“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滞后”的整改情况

  我中心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立行立改。一是充实和完善所有制度内容。对在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制度盘点基础上制定的49种、251条制度,坚持从枣业工作实际出发,进行了逐条逐句地校对修改,力求严谨细致、科学务实。并重点对学习制度、请销假制度、“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经费开支规定、公文起草、签发制度、文件和档案管理制度、党建制度、AB岗工作制度、党组织生活制度、党员管理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办理婚丧事宜制度、员工考核制度、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进行了再斟酌、再更正、再细化、再系统,共修改八十几处。现已经所有制度装订成册,放入办公室留档;二是重要制度搬上墙,形成威慑力。办公室根据两股室的职责分工不同,分门别类地把各自重要制度都制作成版面,安装上墙,切实使单位人员一进办公室就能常常见制度,时时有约束,真正发挥制度管人的作用;三是加强学习引领,教育引导大家破除守旧思维,千方百计做好制度与时俱进、及时更新变换的工作。

  (三)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党建工作存在弱化现象方面

  1、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健全稷山县枣业发展服务中心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机构,贺宁杰主任任组长,定人定岗定责,细化分工;二是提升学习质量,制定学习制度,要结合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题和枣业发展现状规范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内容,落实“一学一报”制度。并要严格学习纪律,确定专人负责收取学习签到表,确保学习见实效;三是严格考核标准和办法,坚持按程序和要求办事,领导小组组长在每季度末,都要写一份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报告,班子成员每半年要写一份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报告,报告要实事求是,针对性强,对本单位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风险点分析研判要准确及时。

  2、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在反馈会议后我单位第一时间对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进行了整改。严格按照”三定文件”配置股级干部2名,其中何建军同志担任综合室股长,王美刚同志担任枣树技术服务室股长,并把相关资料在县委组织部进行备案。二是已辞退全部临时工。

  3.关于“党建工作存在弱化现象”的整改情况

  一是重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进一步强化党支部书记的党建工作职责。党支部书记负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把党建作为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定期研究;党支部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积极支持和配合做好党建工作。

  二是把握组织生活中谈心谈话的质量。在谈心谈话中,明确要求,深入了解谈话对象的真实情况和思想动态,把上级精神、政策法规传达到位,把工作要求、问题不足提醒到位,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使谈心谈话真正入心入脑。同时,本着一次谈不好就多次谈,直到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的原则,扎实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三是注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党支部提前做好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有效开展各项活动,切实提高主题党日活动的质量与效果。二是党员积极参与。党员必须积极主动参加每一次主动党日活动,并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做到讲政治顾大局,没有特殊情况一律不得请假。三是交纳当月党费。开展“党费交纳日”活动,党员要现场向党支部足额交纳党费,并由党支部安排专人收取党费。党支部要建立统一规范的党费台账,每月对党费交纳情况进行一次公示。四是营造舆论氛围。强化对主题活动的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对活动情况要进行公示公开。五是规范活动资料。要建立“主题党日”资料档案,做好活动记录和图片收集工作,并撰写党建活动信息。活动前有工作方案备案,活动中有工作记录,活动后有信息报送。

  三、突出建章立制,持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经过近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我单位领导班子认真查找原因,切实加强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整改成效。

  一是坚持常抓不懈,确保事事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查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协调调度,巩固整改成果;对正在整改中的任务,以“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如期整改完成。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快建立健全相关预防制度体系,让整改成果成为全中心干部职工思想上的“防腐剂”, 行动上的“催化剂”。

  三是创新方式方法,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始终盯住待落实的事、存在的矛盾问题,切实做到督到点子上,查到要害处,督则必办,办则必果,从而进一步严明纪律,真正做到挺纪在前,着力营造稷山板枣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59-5524777;邮政信箱:稷山县南环路128号;电子邮箱:jsxzyfzfwzx@163.com。

稷山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稷山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