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网站支持IPv6 登录 | 注册

稷山县招商投资促进中心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11-10           字体大小:【   中  小 】

  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统一部署,2021年12月9日至2022年3月2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招投中心进行了巡察,2022年4月15日召开了巡察情况反馈会。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部署

  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招投中心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单位高度重视,态度端正,照单全收,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自我革命的责任担当做好整改工作,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单位成立了以刘立波为组长,程健利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明确责任领导、明确整改任务的思路,集中攻坚,整体联动。在整改过程中,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领导组设在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督办等各项工作。

  (二)制定整改方案。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深刻剖析,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围绕4个方面15条巡察反馈问题,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制定了《稷山县招商投资促进中心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提出了切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建立了责任明确的整改台账。

  (三)扎实推进落实。结合当前开展的“干部作风大整顿”,认真做好问题检视整改工作。对整改工作采取定期督办的方式,全面掌握进展情况。建立了整改台账销号制度,对整改任务进行实时跟进,逐条逐项对帐销号,确保件件能落实、件件彻底改。

  二、坚持问题导向,稳步推进整改落实

  经认真对照梳理,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归纳为4类15个问题。针对问题,单位结合实际,共制定整改措施31条,现已全部完成整改。

  (一)对标看齐不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

  1、关于“在聚焦“六新”率先突破上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依据山西省十四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围绕“六新”,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稷山县新兴产业规划》。制定了外出招商计划,1-8月份赴哈尔滨、沈阳、西安、太原、清徐、长治等地开展招商引资系列活动,并积极参加第23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进一步加强资源对接,对接“六新”产业项目,寻求对外合作商机。

  关于“全民招商大行动未落到实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定期召开调度会对各相关成员单位的招商引资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指导,有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二是瞄准重点区域,经济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结构调整,企业外扩的发展量及加大外出招商力度,抢抓项目并到稷山投资;三是开展全民招商。在充分发挥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作用的同时,积极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利用亲情、乡情、友情招商引资,鼓励在外务工人员返乡投资创业。

  (二)责任担当不够,职能作用发挥存在差距

  3、关于“招商图谱不精准、指引性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根据我县特色产业链条,积极与各相关单位沟通,明确重点方向、重点区域、重点项目,进行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不断完善工业经济循环产业发展(招商)图谱,一产、三产(招商)图谱、重点招商区域分布图、重点产业企业分布图。

  4、关于“招商引资措施不多,项目开工率不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创新招商方式,利用各地商会和稷山经济发展促进会平台,充分发挥稷山籍在外优秀人才信息渠道畅通、联系广泛的优势,吸引客商来稷考察。目前华舰体育集团来稷山考察了体旅融合相关产业,太原市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来稷考察了现代农业产业类相关产业;二是强化项目跟踪对接服务力度。对正在对接洽谈项目,充分发挥招商引资探头作用,持续跟进,加强联系,做好沟通、协调等相关服务工作,为进一步合作打好基础;对已签约未开工项目,实施项目领导包联责任制,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项目进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的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项目的落地率、开工率。

  关于“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不完善”问题的整改情况。

  收集整理县各类相关奖励政策,初步明确了土地、财政、科技创新、人才、行政收费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和执行路径,目前已更新完善了《稷山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奖励办法》。

  关于“对已签约落地项目跟踪不紧、服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招商引资流程图,完善工作流程,减少中间环节,以快捷、简便的方式受理投资项目;二是畅通沟通渠道,完善台账登记。对县招投中心的服务电话进行公布,同时建立“企业来电登记簿”,对来访企业的诉求进行完整登记;三是对已落地企业定期入企调研,全程跟踪服务,为企业正常生产、项目建设提供切实的帮助。目前,协助山西北都碳材料有限公司办理了石墨电极二期项目能耗审批;为大佛文化产业园项目申请增加了变压器,解决了企业施工用电难的问题。

  (三)内控机制不健全,监督管理存在差距方面

  7、关于“资源使用管理粗放”问题的整改情况。

  制定领取台账,并明确宣传股具体负责宣传资料的统计、发放、调配管理工作,形成“精、准、细、严”的工作作风,每次活动结束后,及时向领导汇报以便准确掌握项目册的使用情况。

  8、关于“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排查出的问题我们及时与相关责任人联系,完善合同要素;二是加强财会人员对合同的立项、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学习;三是规范合同审核流程,从合同的主体、合同的合法性、条款的完整性、合同生效日期等多方面严格把关,确保合同要件齐全、合同签订规范。

  关于“会议记录涉嫌造假”问题的整改情况。

  召集相关科室人员认真对2019年至2022年的会议记录详细梳理,对标巡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进一步明确按照时间、地点、主持人、记录人、参会人员、会议研究过程、参会人员意见等进行详细记录。目前已杜绝了会议记录不规整情况的发生。

  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责成相关人员将冒领的差旅费用已退回稷山县国际金融和国库支付中心账户;二是加强会计工作人员业务培训,通过网上学习、岗位互教互学、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对财务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三是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重新规范报销流程明确工作责任,堵塞管理漏洞;四是严格报销审核把关,经费报销实行分工协作、逐级审核,达到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效果,确保经费报销合规合法。

  (四)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方面

  1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注重加强理论学习教育。在2022年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之前,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研究了《稷山县直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流程》,明确了干部选拔任用的有关程序规定和工作要求,严格按照条例要求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选举工作,增强规矩意识、责任意识和程序意识,确保了这次换届选举程序规范化。二是认真学习《党内生活若干准则》,在民主班子生活会上,联系实际、针对问题、触及思想,相互批评,班子成员之间“动真碰硬”,敢于抛开情面,不自我评功摆好,也不相互吹捧点赞。既有严肃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真正触及灵魂、触及思想、改正问题、促进工作。 

  12、关于“作风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明确每位班子成员的调研目标任务,一年专题调研不少于3次。经常性深入已落地企业,进行调研,及时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和需求,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真正把调研工作做到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二是认真谋划好下半年招商引资工作,因上半年疫情引起的招商困境,我单位结合实际,创新招商方式,积极借助上海中产集团等专业招商平台,采用“云对接”“云服务”“云签约”等方式,开展了“云招商”线上签约活动,目前已与江西新前沿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航芯信息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13、关于“招商队伍建设急需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主要从我县的产业优势、招商政策、谈判技巧、仪态仪表等方面对单位全体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学习,着力培养一支懂专业、善谈判、知礼仪的全能型、高质量招商人才,提升招商干部内升动力;二是通过外出驻点招商,积累一线招商经验,在单位内部传授学习,提高招商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实践水平,促进招商引资工作上层次、上水平。

  关于“股级干部选任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我单位高度重视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严格执行《稷山县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管理规定》等各项规定,按照有关程序,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上坚持民主推荐、民主测评,2022年5月10日我单位召开班子成员会议,探讨股级干部任职决定并及时向县委组织部报送相关材料,切实做到履行程序不走样。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定,同时制定2022年招投中心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要努力构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格局,深刻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努力健全完善党支部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各股室积极配合,切实提高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不断探索新的方法。善于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与规划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个别谈心、耐心疏导、平等交流、民主讨论等方法,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使意识形态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入情入理、潜移默化;四是充分运用好公众号平台、新闻媒介等宣传方式,准确把握宣传主基调,有效突出重点内容,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大对内对外宣传力度,做到“宣传工作出声色”。

  三、立足长远长效,持续巩固整改成果

  (一)严格履行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坚持把党建工作和招商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一起问效,把管党治党的措施落地落实。

  (二)加强制度建设促进规范管理。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坚持领导带头执行制度和纪律,促使广大招商干部廉洁从政,带出一个遵规守纪、团结向上的好班子,带出一支令行禁止、纪律严明的队伍。

  (三)持续深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效。对已经取得的整改成效深化巩固,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深入解决的,按既定整改目标和措施,紧抓不放,持续推进。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推进从严治党,坚持抓长抓细抓常,以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全面推动全县招商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359-5858295

  邮政信箱:稷山县稷峰东街17号

  邮政编码:043200

  电子信箱:jishan8828313@163.com

稷山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稷山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