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网站支持IPv6 登录 | 注册

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丨王润带队赴晋城 临汾 太原等地学习考察

时间:2023-03-17           字体大小:【   中  小 】

  3月15至16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润带领考察团赴晋城市沁水县、临汾市洪洞县、太原市清徐县考察学习乡村e镇、特色专业镇建设等工作。她强调,要学先进、补短板,进一步厘清思路、找准定位,时不我待,踔厉而上,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促发展、谋发展。清徐县县委副书记、县直工委书记岳兔立,县委常委、副县长吴宇平,沁水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春,洪洞县委常委、副县长冯定国分别陪同考察,稷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郝冰参加考察。

  阳春三月,春风蔚然。考察团利用一天半的时间,紧锣密鼓、马不停蹄,先后走访了沁水县亿基电商产业园、三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中国蜜蜂博物馆(山西馆)、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洪洞县县乡村e镇公共服务中心、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县乡村e镇富硒农业产业园、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清徐县中国醋都·清徐乡村 e 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美锦醋业、水塔醋业等地。每到一处,考察团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学,详细了解各县电子商务的运作模式、物流运输、发展方向等情况,并就农产品网络营销策划、经营管理、区域公共品牌创建与运营、电商资源整合等情况与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学习借鉴各地在乡村e镇、特色专业镇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在相互交流中学先进、拓思路、促发展。 

  沁水县“龙港e镇”建设项目围绕沁水县“中国蜜蜂之乡”、“沁水蜂蜜”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商标和中国蜜蜂博物馆(山西馆)金字招牌,以“一轴三园多链”的电商产业空间布局,建设了乡村 e 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省级电商直播基地、现代电商仓储、绿色智能化蜂业生产示范园等,形成了“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企业+个体网商+传统产业”的社会化运作模式。洪洞县依托富硒产业优势,健全富硒农业、富硒食品开发以及富硒养生旅游全产业链,同时,坚持“电商做产业、产业创特色、特色创品牌”的发展理念和“数字化、标准化、产业化、链路化”原则,深入融合电子商务,完善配套服务建设,实现线上线下闭环运营,成功打造了“华夏硒谷”乡村e镇项目,形成专业化品牌电商企业集聚基地。清徐县按照“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筑高地”的发展思路,以专业镇建设为抓手,重点培育龙头醋企,建设醋产业现代化集聚区,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与新兴产业培育,同时搭乘互联网快车,通过乡村e镇项目打造全方位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为清徐老陈醋打开线上市场,全力锻造“醋长板”、做好“醋文章”,不断擦亮“中国醋都·清徐”金字招牌。 

  考察中,王润指出,此次考察学习既是一次更新观念、开拓思路的学习之旅,也是一次对标先进、寻找差距的收获之行。要积极总结借鉴考察中学到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充分结合我县实际,切实把学习考察成果转化为加快推进乡村e镇、特色专业镇建设的有力举措,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为,在巩固现有优势的基础上,创新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也希望与各县能够进一步加强沟通,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促进电商产业可持续发展。 

  王润强调,建设乡村e镇是助推乡村振兴、带动农民致富的重要抓手,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乡村e镇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乡村e镇建设工作;要积极对接多方资源,深挖产业优势,突出区域特色,从品牌打造、产品包装等方面入手,借势“互联网+”,打破传统产业困境,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稷山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稷山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