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本网站支持IPv6 登录 | 注册

全县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暨推进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3-06-05           字体大小:【   中  小 】

  6月5日,全县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暨推进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工作推进会在县政府五楼会议室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润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全国、省、市会议精神,持续深化我县危化品集中治理,全力推进化工园区整治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守牢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郝冰主持会议。

  会上,县安委办主任、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梁永林通报了全县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和化工园区整治提升工作有关情况。郝冰就全县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王润指出,危险化学品安全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各乡镇、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深刻认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特殊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落实责任、加强管理,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王润强调,要紧盯关键、强化监管。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统筹安排、狠抓落实,坚决完成集中治理工作。一要强化风险防控意识。紧盯可能引起火灾、爆炸、中毒事故的重大风险点和低设防区域,彻底把重大风险隐患底数摸清、把盲区漏洞找准,尽量避免因为“想不到”“管不到”,造成漏管失控。二要精准聚焦重大风险。要严格对照方案要求,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保质保量、不折不扣完成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各项工作任务。三要强化风险源头治理。加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紧盯危险化学品生产、存储、运输、使用等重点环节,彻查事故隐患,堵塞管理漏洞,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提高新建项目准入门槛和本质安全水平,切实把好关口、管住源头。四要加大执法监管力度。要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领域的专项执法工作,坚持凡检查必执法,切实加大依法处罚力度,对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过严格执法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五是扎实做好化工园区认定工作。各部门要齐心协力、全力攻坚,强化工作举措,提高工作标准,补足短板弱项,全力整治,全面提升化工园区本质安全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王润要求,要加强领导、强化督查。要层层压实责任。各乡镇、开发区要扛牢属地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扎实抓好行业监管工作;各企业要履行好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作为事关企业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抓实抓好,确保安全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要强化督责问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问责追责相关制度规定,严厉查处失职渎职、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要注重宣传教育。加大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员、特种作业员和一般操作工人的安全知识培训,严格持证上岗,杜绝管理漏洞、操作不当、人员素质不高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要畅通公众举报、投诉反映渠道,形成强大的社会监督合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稷山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稷山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