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网站支持IPv6 登录 | 注册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市雨雪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

时间:2023-12-15           字体大小:【   中  小 】

信息索引号 1114102301289005557/2023-01541 发布时间 2023-12-15
发布机构 稷山县人民政府 文号

  12月14日,市委书记丁小强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市雨雪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视频调度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传达省委书记唐登杰、省长金湘军相关指示要求,对全市防范应对雨雪寒潮天气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提出具体要求。县委书记吴宣在我县分会场参加会议并汇报我县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情况。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润,县委副书记王德谋等在我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近期,我市遭遇雨雪寒潮天气,持续时间长、降温幅度大,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刻不容缓、责任重大。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雪为令、闻雪而动,科学组织、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坚决打赢防范应对雨雪寒潮天气这场硬仗,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强化会商研判。加强对预警性、苗头性、倾向性信息的分析监测,及时准确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和灾害风险提示,广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和避险技能,深入发动群众,组织动员全社会共同做好灾害事故风险防范应对工作。要聚焦重点领域。加强供电设施安全评估和维护检修,全力保障供电安全;强化现场指挥、交通引导、限速限行等措施,加强“两客一危”车辆监管,做好应急除雪工作,保障道路交通运输畅通;组织专业人员对水、电、气、暖等各类管网、线路、设施加强巡线巡查,保障市政公共服务设施有序运行;抓好油气储存场所、重大危险源等重点部位安全防护工作,确保危化品领域安全;强化城乡危房、老旧小区、大跨度建筑、户外广告牌等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因积雪、大风造成房屋建筑倒塌;强化景区景点安全监管,提醒游客谨慎开展户外旅游活动,做好安全防范;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坚决杜绝因暴雪寒潮超负荷用电造成火灾事故;抓好矿山领域安全,加强以防冻防火防窒息等为重点的隐患排查,强化应急储备电源建设,做好用电安全管理,因极端天气影响安全的要动态调整生产安排;加强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提前做好蔬菜、经济林果、畜牧养殖、水产养殖以及冬小麦等防寒防冻工作,减少灾害对农业生产的损失;强化地质灾害防范工作,严防寒潮、雨雪、冰冻、大风等可能造成的次生、衍生灾害事故风险;科学安排中小学以及幼儿园课程,适时采取停课措施。要坚持人民至上。做好粮、油、肉、蛋、菜、奶等重要物资保供稳价工作,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生活需要;聚焦困难家庭、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返贫监测户以及滞留司机、旅客、游客等群体,聚焦养老院、福利院等重点场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救助帮扶,真心实意办好实事,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头;加强新闻宣传,畅通“12345”便民服务热线等民意反映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闭环抓好问题解决;强化工作统筹,严格值班值守,强化信息共享、应急联动,确保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警觉、迅速行动,全力应对此轮雨雪寒潮天气。要有针对性地排查,聚焦水、电、气、暖、建筑、交通、山体等领域的薄弱环节,发现隐患问题、及时排险处置。要有引导性地预警,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发布天气变化、灾害风险等方面的预警信息,广泛宣传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和避险技能,凝聚全社会防范应对雨雪寒潮天气的合力。要有预案性地防范,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制订翔实可行应对预案,压实工作责任,做好万全准备,坚决防止出现盲点盲区。要有协调性地行动,坚持市县乡村上下一心、部门行业行动一致、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社会大局稳定。

  全市会议之后,吴宣、王润分别对我县当前防灾减灾救灾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