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网站支持IPv6 登录 | 注册

第95期“后稷讲坛”举办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专题讲座

时间:2024-03-25           字体大小:【   中  小 】

  3月22日,我县在县委党校报告厅举办第95期“后稷讲坛”,邀请中国消防救援学院讲师、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博士王建飞教授作专题讲座。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润,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建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丙坤,稷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郝冰等县四大班子领导聆听讲座。杨建帮主持讲座。

  王建飞主要从事风险评估、应急指挥、应急预案与演练等方面研究,参与国家应急管理部、北京市应急局等单位应急咨询与科普宣教项目10余项,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发表地震应急相关学术论文10篇,参编《公众地震灾害应急避险与救援手册》等3部著作。

  讲座中,王建飞以《稷山县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为题,从我县主要风险特点、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措施、典型自然灾害应对和应急准备能力建设体系四方面,作了一堂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的专题培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杨建帮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紧绷思想之弦。当前,我县安全生产重点监管行业涉及点多、面广,战线长、难度大,必须时刻紧绷思想之弦,认真安排好本单位、本区域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做到未雨绸缪,切实把这项工作摆上位、抓上手、抓到位;要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系统治理。统筹谋划要“全”、排查整治要“实”、监管执法要“硬”、应急管理要“强”,坚持“预防”“处置”两手抓两手硬,加快建设高效协同的指挥体系,统筹协调灾害事故风险研判、灾情会商、抢险救援等全过程管理;要压实责任链条,凝聚抓管合力。应急管理部门要与各行业部门密切协作,把应急资源充分整合起来,把有限的资源用到刀刃上。各乡镇要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思想,始终做到亲自协调、靠前指挥,加强本辖区安全风险监管。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抓实抓细风险防范措施,督促隐患排查整治,确保风险防范无盲区、无漏洞、无死角。经开区班子成员,县法检两长,各乡镇、社区及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委主任,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应急管理局、防震减灾中心全体人员等聆听了讲座。

稷山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稷山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