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网站支持IPv6 登录 | 注册

稷山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22-09-28           字体大小:【   中  小 】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2-09-28
发布机构 稷山县人民政府 文号

  目录

  第一部分  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六、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研究起草经济和信息化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

  2、提出全县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全县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

  3、监测分析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和建议。

  4、负责全县节能降耗工作,拟定年度工作计划并推动实施,负责全县节能监督管理工作和节能监察工作,具体负责全县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工作。

  5、统筹推进全县信息化工作。

  6、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经济技术对外交流及合作工作。

  7、负责组织所监管国有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

  8、负责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

  9、贯彻执行国家、省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

  10、担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

  11、负责全县对外援助工作。  

  12、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13、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招商引资的实施方案和工作部署。

  14、研究制定全县招商引资的年度目标计划和考核办法。

  15、研究制定全县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和奖励办法。

  16、组织协调全县招商引资事宜,发布招商引资信息,负责招商引资的咨询服务。

  17、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和项目跟踪服务网络。

  18、协调解决外来投资企业的困难和问题,负责受理招商引资投诉案件,协调有关部门处理和落实。

  19、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做好招商引资督查考核工作。

  20、扶持和引导中小企业持续发展、指导中小企业产业结构调整。

  21、组织中小企业业务培训和执行质量标准。

  22、提供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咨询服务。

  23、负责全县中小企业统计信息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部门下设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招商投资促进中心、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编制人数55人,其中行政人员13人,事业人员42人。期末在职人数55人,其中行政人员13人,事业人员42人。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3362万元、支出总计3362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入总计减少212.68万元,下降5.95%,支出总计减少212.68万元,下降5.95%。主要原因是2021年项目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3268.6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267.93万元,占比99.98%;其他收入0.76万元,占比0.02%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3292.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89.39万元,占比17.9%;项目支出2703.52万元,占比82.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3288.85万元、支出总计3288.85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减少212.02万元,下降6.06%,财政拨款支出总计减少212.02万元,下降6.06%。主要原因是2021年项目减少。

  五、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合计3267.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603.25万元,占比79.6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64.68万元,占比20.33%。

  六、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合计3288.8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89.33万元,下降5.44%。主要原因是政府性基金项目支出减少。其中,人员经费625.81万元,占比19.03%,日常公用经费26.49万元,占比0.81%。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288.8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44.97万元,占19.61%;科学技术(类)支出78万元,占2.3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85.7万元,占5.65%;卫生健康(类)支出21.47万元,占0.65%;节能环保(类)支出1022万元,占31.07%;城乡社区(类)支出100.6万元,占3.06%;农林水支出(类)支出84万元,占2.55%;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469.35万元,占14.27%;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93万元,占2.83%;住房保障(类)支出25.67万元,占0.78%;其他(类)支出564.08万元,占19.71%。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650.76万元,支出决算3288.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05.39%。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378.75万元,支出决算644.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0.29%,用于人员经费和项目支出。较2020年决算增加278.14万元,增长75.82%,主要原因是增加支持限上商贸企业资金、县级企业技术中心奖励等项目的支出,招商投资促进中心新增六人。

  科学技术支出年初预算0,支出决算78万元,用于科技研发支出。较2020年决算增加7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为新增2020年运城市科技计划项目资金。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125.42万元,支出决算18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8.06%,用于退休人员取暖费和在职人员养老保险;较2020年决算减少6.59万元,下降3.43%,主要原因死亡抚恤金减少,人员减少。

  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19.79万元,支出决算21.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49%,用于医保支出;较2020年决算增加0.76万元,增长3.37%,主要原因医保基数调高。

  节能环保支出年初预算0,支出决算1022万元,用于污染防治支出;较2020年决算增加1022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为新增省级焦化行业压减过剩产能补偿资金。

  城乡社区支出年初预算0,支出决算100.6万元,用于政府性基金支出,较2020年决算减少133.37万元,增长57%,主要原因项目支出减少,主要是技术改造资金减少。

  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78.76万元,支出决算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6.65%,用于农业农村支出,较2020年决算减少35.27万元,增长下降29.57%,主要原因超硬材料双创基地项目用其他功能科目支出。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支出年初预算25万元,支出决算469.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877.4%,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支出;较2020年决算减少1298.6万元,下降73.45%,主要原因超硬材料双创基地项目用其他功能科目支出。

  商业服务业年初预算0,支出决算93万元,用于招商投资支出;较2020年决算增加66.33万元,增长248.71%,主要原因增加2020年新入系统服务业企业奖励经费等项目。

  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23.04万元,支出决算25.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11.41%;较2020年决算减少4.82万元,下降15.81%,主要原因人员减少。

  其他支出年初预算0,支出决算564.08万元,用于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较2020年决算增加544.08万元,增长2720.4%,主要原因超硬材料工具产业创新创业基地建设资金。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624.1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9.79%。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79.96万元,增长3.14%。主要原因是人员支出增加。其中,人员经费625.81万元,占比23.85%,日常公用经费26.49万元,占比1%。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624.1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44.97万元,占24.58%;科学技术(类)支出78万元,占2.9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85.7万元,占7.08%;卫生健康(类)支出21.47万元,占0.82%;节能环保(类)支出1022万元,占38.95%;农林水(类)支出84万元,占3.2%;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469.35万元,占17.89%;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93万元,占3.55%;住房保障(类)支出25.67万元,占0.98%.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339.77万元,支出决算2624.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72%。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339.77万元,支出决算644.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9.83%,用于基本和项目支出。较2020年决算增加278.14万元,增长75.82%,主要原因是增加支持限上商贸企业资金、县级企业技术中心奖励等项目的支出,招商投资促进中心新增六人。

  科学技术支出年初预算0,支出决算78万元,用于科技研发支出。较2020年决算增加7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为新增2020年运城市科技计划项目资金。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101.87万元,支出决算18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2.29%,用于退休人员取暖费和在职人员养老保险;较2020年决算减少6.59万元,下降3.43%,主要原因死亡抚恤金减少,人员减少。

  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10.65万元,支出决算21.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1.6%,用于医保支出;较2020年决算增加0.76万元,增长3.37%,主要原因医保基数调高。

  节能环保支出年初预算0,支出决算1022万元,用于污染防治支出;较2020年决算增加1022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为新增省级焦化行业压减过剩产能补偿资金。

  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84万元,用于农业农村支出,较2020年决算减少35.27万元,增长下降29.57%,主要原因超硬材料双创基地项目用其他功能科目支出。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支出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469.35万元,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支出;较2020年决算减少1298.6万元,下降73.45%,主要原因项目减少。较2020年决算减少1298.6万元,下降73.45%,主要原因超硬材料双创基地项目用其他功能科目支出。

  商业服务业年初预算0,支出决算93万元,用于招商投资支出;较2020年决算增加66.33万元,增长248.71%,主要原因增加2020年新入系统服务业企业奖励经费等项目。

  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16.14万元,支出决算25.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59.05%;较2020年决算减少4.82万元,下降15.81%,主要原因人员减少。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89.3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62.91万元,占比95.51%,主要包括人员工资和社保;公用经费26.49万元,占比4.49%,主要包括日常办公费、差旅费等。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1万元,支出决算1.42万元,完成预算的174%,比2020年减少0.11万元,下降7.19%,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缩减开支。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1.1万元,支出决算1.42万元,完成预算的174%,比2020年减少0.11万元,下降7.19%,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缩减三公经费。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为6次,人数为25人。我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费。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8.99万元,比2020年减少1.32万元,降低6.55%。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机关运行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9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5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3.36万元。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4.9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4.9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部门预算项目支出中其他运转类项目和特定目标类项目全面开展绩效自评。项目5 个,共涉及资金 1421.5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 52.58%。

  组织对“ 2020年运城市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省级焦化行业压减过剩产能补偿资金、2021年企业技术中心资金奖励、招商引资经费、稷山县超硬材料工具双创基地项目等5 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1421.57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评价结果为优秀。

  (2) 部门决算中重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2020年运城市科技计划项目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 100 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 78万元,执行数为 78 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补助企业5家 ;二是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经费共计78万元,已拨付到各企业78万元,对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是由运城市科技局组织开展,运城市财政局对各个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县级工科部门的职责主要是配合市局完成各项工作 ;二是对于绩效评价工作在人员配备和制度建设方面还有所欠缺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对项目的跟踪监督检查及落实情况 ;二是尽可能地用有限的经费平衡每年工作任务,尽量做到科学、合理的分配。

  省级焦化行业压减过剩产能补偿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 100 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 1022万元,执行数为1022 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补助企业1家 ;二是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经费共计1022万元,已拨付到各企业1022万元,对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在关停 60万吨两组焦炉工作中存在一些协调问题;二是对于绩效评价工作在人员配备和制度建设方面还有所欠缺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对项目的跟踪监督检查及落实情况 ;二是尽可能地用有限的经费平衡每年工作任务,尽量做到科学、合理的分配。

  2021年企业技术中心资金奖励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 100 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 27万元,执行数为27 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补助企业5家;二是企业技术中心资金奖励项目经费共计27万元,已拨付到各企业27万元,对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项目运行经验不足 ;二是对于绩效评价工作在人员配备和制度建设方面还有所欠缺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对项目的跟踪监督检查及落实情况 ;二是尽可能地用有限的经费平衡每年工作任务,尽量做到科学、合理的分配。

  稷山县超硬材料工具双创基地项目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8 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24.57万元,执行数为224.57 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完成超硬材料基地1期配套工程;二是增加就业岗位500余人。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项目运行经验不足 ;二是对于绩效评价工作在人员配备和制度建设方面还有所欠缺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对项目的跟踪监督检查及落实情况 ;二是尽可能地用有限的经费平衡每年工作任务,尽量做到科学、合理的分配。

  招商引资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8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 70万元,执行数为7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开展招商引资活动5次;二是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总投资达到150亿元。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项目运行经验不足 ;二是对于绩效评价工作在人员配备和制度建设方面还有所欠缺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对项目的跟踪监督检查及落实情况 ;二是尽可能地用有限的经费平衡每年工作任务,尽量做到科学、合理的分配。

  (3) 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2020年运城市科技计划项目资金项目绩效评价报告》(详见附件)

  《省级焦化行业压减过剩产能补偿资金项目绩效评价报告》(详见附件)

  《2021年企业技术中心资金奖励项目绩效评价报告》(详见附件)

  《稷山县超硬材料工具双创基地项目绩效评价报告》(详见附件)

  《招商引资经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详见附件)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出租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市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

        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局部门决算公开表(部门).xls

       超硬材料工具产业创新创业基地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x

       超硬材料工具产业创新创业基地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xlsx

       企业技术中心奖励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docx

       省级焦化行业压减过剩产能补偿资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docx

       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x

       招商引资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docx

       招商引资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